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上海Sens and Bund

用上海最有名氣的西餐廳來形容Sens and Bund,絕對沒錯。各大旅遊書大篇幅介紹,位處上海外灘,由法國米芝蓮三星餐廳得主Jacques and Laurent Pourcel 繼東京及曼谷店以外,亞太區第三間fine dining的餐廳。連著名的Relais &Chateaux 介紹中國時,唯一介紹這一間西餐廳。



餐廳位處南京路和中山北路交界,即外灘18號6樓。它的樓上是外灘另一出名夜店Bar Rouge。當晚雖然是星期三,但到Bar Rouge的人可真的不少,當中有老外亦有本地人,亦不乏一些貌似出來"搵食"的女士。





這是在餐廳本拍下用餐區的照片。這裡的報置主要用modern classic的型式,並不奢華,但陳設卻用上了大對比的紅白黑三種顏色。

另一點要提的是這裡的燈光。繼在香港的Guisini後,這是另一間燈光不足以讓我看清餐牌的餐廳。以下的食物相片全經過事後處理,以達至能看清楚的光度,敬靖留意。

未 開始點菜,店家已開始端上了兩種Amuses Bouches,包括有cheese cookie and mushroom tart及Deep Fried Pork,不過我可沒有替它們拍照,因為賣相一般。至於味道,deep fried pork其實是兩粒用碎肉在外層包bread crumb,炸了以後配沙律醬,無什自頭,加上是冷的,唉。至於cheese cookies及 mushroom tart則是手指般的大小,味道尚可。其間,法國籍的經理替我點菜。跟在香港的Aspasia一樣,他除了問我想飲什麼酒以外,他還主動提意替我用一只小 酒杯倒一小杯給我嘗試再決定。最後因為燈光以及試菜的關係,挑選了當晚的grand tasting menu。



因為時間以及光度的關係,這次沒有拍下當天的餐牌,一切只靠當時的記憶寫下。

第一道菜為龍蝦鴨胸卷伴哈蜜瓜及檸檬橄欖油。用鴨胸肉及青瓜切片包裹著龍蝦肉,龍蝦肉爽脆,加入鴨肉,鮮味互相配合,算是當晚的一個驚喜。





第 二道菜為mashed pumpkin, asparagus served with dried ham and truffle foam。不好意思,這一道菜我沒有吃掉。說真的,是不好吃嗎,我不能下判斷,因為我本身不大愛吃南瓜。純以味道而言,南瓜很甜但跟火腿的咸及露荀好像不 大相襯。



第 三道菜為法國菜中的經典,煎鵝肝配port wine sauce。鵝肝被切成厚厚的一片,用猛火煎香。這裡的煎鵝肝可算是我吃過的餐廳中,最巧手的一家。鵝肝的表面脆口乾身,切下去並無因大火煎香以後而將鵝 肝脂肪溶掉,吃下去仍然可以說是清爽(雖然它踉一般的鵝肝一樣的heavy)沒有滲油的情況,比起一些宣稱自己拿手煮鵝肝的餐廳這一道鵝肝絕對是水準之 作。



接下來的是煎比目魚配牛肉意大利雲吞伴青豆蓉jelly及小龍蝦scampi。比目魚本身很鮮甜,青豆蓉jelly很青爽,但當三樣東西配在一起的時候,可沒有什麼的協同效益,只是各自各精彩。



這是今晚的主菜,Fried pigeon foie gras with celery confit。首先,這一菜上菜時,乳鴿的肉是冷的,熱的反而是碟片本身。伴的是用西芹打成蓉的汁,以及port wine reduction,味道可並無什麼特別。



接 下是芝士盤。點菜時曾經有一點的掙扎,因為法國人的芝士多,有很多味道之濃(或臭)可以令人卻步。但在法國餐廳吃cheese plate一般都會有專人介紹當天店家精選的芝士,再由客人按喜好挑選的玩意,所以才選了這個grand tasting menu。最後,店員在沒有知會的情況下,放上了一份三款的芝士盤,沒有其他的condiment如餅乾,乾果仁。

雖然我對芝士興趣一般,不過三隻芝士的味道都算合中國人的口味。這種芝士的名稱我可不清楚,只記起是用牛奶製成,口感並不creamy,反而是帶一點乾及粉狀的感覺,味道有點像aged cheddar。



Pre-dessert時段有這一杯Coconut mousse with pineapple, crushed lychee ice。菠蘿以及椰子一向都是classic match,加上了荔枝碎冰,味道給蓋過了。



Grand dessert,完全沒有驚喜。一看便知是港九新界的各大甜品店出品:心太軟,亦稱為軟心朱古力蛋糕(warm chocolate pudding),伴上它的最佳伴侶vanilla ice cream banana mousse。對不起,我喜歡吃甜品以及朱古力,但肯定不是心太軟。

好啦,這兒的雪糕是否出自伊利手筆,還是自家用蒙牛的牛奶做我不清楚,不過說實在,它的味道並不特別,更不算得上creamy,吃下有點水汪汪的感覺。心太軟在我來說過甜(這正是我不愛吃它的原因)。







正 宗的法國菜,在吃罷甜品後,總會送上一份美點雙(四)輝Petit Four,等大家在飯後飲茶或咖啡吹水時有多一些搞作。這裡的Petit Four一看便知是走新派的創作路線,大堆頭,多著重外形的修飾。當中的pistachio macaroon欠了一陣風的口感,黏牙,太chewy。白朱古力味道可以,高身花瓶上插的是一粒朱古力pudding。另下一杯是用raspberry 加passion fruit加coconut的甜品,造型可以,味道普通。

最後要說這裡的服務。大體上算是有禮,但欠相互之間的 co-ordination及attention to details。整晚由數位侍應生服務同一桌的客人,雖未至於上錯菜,不過一些小節如我對刀叉的擺位的要求,在一位女侍應生留意到以後,到下一位侍應生到 來時又要重新再解說一次,而且有數次在下一道菜上菜時,仍未有侍應擺好刀叉,這都是在各地的高級西餐廳小見的失誤。

總的來說,Not worth a detou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