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Luigi Lombardi, Napoli

有人說,意大利的薄餅起沿自拿波里。去到這裡,當然要吃番餐。在香港出發前,到Page One打了一陣書釘,見到Michelin Guide介紹當地的餐廳,即刻拍下來做參考。

當日去完Pompeii,回到拿波里市中心已經是晚去7時多。因為是星期日,Michelin Guide的推介餐廳多都是星期日休息,最後選了Luigi Lombardi,據說19世紀中期已經開業。

未去意大利之前,已經聽說意大利的治安是一大問題,而南部的城市尤其嚴重。扒手打劫等罪案時有發生。就連我買的英文旅遊書都提出警告,說拿波里的治安不好。但為了一餐好吃的薄餅,總是要走出去一趟。

拿 波里總算是意大利的其中一個大地市吧!按照地圖,這間店位處於一條地圖上可見的大街之上。為了省錢,我選了最原始的交通工具,亦即是用徒步走去。行的好處 除了可以省錢,還有就是可以多看週邊的景物,多熟悉當地的路。從酒店走路去找這家店,沿地圖上的大馬路行,大約花上二十多三十分鐘時間,其間沿途拍照。其 實離開了火車站Piazza Garbardini不遠,大街如Corso Umberto街上已經開始少人聚集,甚至是沒有人在街上(當然除了市中心購物街Via Toledo)。我選了從酒店的後面,途經Castel Capuano,再沿Via Forcella, Via San Biagio dei Libria,去Via Benedetto Croce。大家別以為在google map上見到這些街名便是大街,其實這兒很多主要的路都有一份好像澳門市中心的橫街窄巷的感覺,一到晚上可以一個人都沒有,街上只靠樓房的白色小燈照明。 路的闊度大約可以容納兩部私家車通過,大家都習慣了將車停在路的一旁。一個人在這樣的暗街小巷行,加上對治安的擔憂,你都別說不令人害怕。期間,突然之間 在一條橫街走出了一群十多歲的小朋友向我Yo, give me five,真的飯都未吃已經嚇一餐飽。街上無車經過,想走唔得,路上人又無一個,比人打劫拮一刀都無人幫你。

就這樣走,終於見到一個比較繁華的路段。所謂的繁華,其實只是街的兩旁有數間食店,它們的燈光照亮了門外的街道而已。而這一段正是Luigi Lombardi所在的Via Benedetto Croce。

這家店一共有兩層,地面入口處有一個便pizza的Open Kitchen,好像看港的雲吞麵店的煮麵的廚房一般,再進去是數張用餐的餐枱,在一旁是通往一樓的樓梯。而店員這一次帶了我到一樓用餐。



餐牌印著的,大概是拿波里的海港以前的景象罷。



壁畫上的是位於店斜對面的San Domenico Maggiore及Sant'Angelo a Nilo。





別以為這家店很細,其實它是分開很多個小的房間,每個房間有兩三張枱。而這家店我想在當地來說應該是受歡迎的。



來這裡,一心是要吃薄餅,單從餐牌已見有十多種不同的配搭,最後點了一客它們的招牌薄餅。配料有芝士,蕃茄,basil及anchovy。正宗的意大利薄餅其實是很簡單的,一片薄薄的餅皮,加入芝士,醬汁及一兩種配料,放進烤爐烤數分鐘便可以。







據旅遊書介紹,當地人很喜歡在吃薄餅時配一杯冰凍的啤酒。雖然我一向都不喜歡伕飲啤酒,每一次飲的時候那陣啤酒花的味道總會令我打冷震,但這個組合又確實不錯。

說回薄餅,在意大利我合共吃了四次薄餅,發現一般它們的薄餅中心都會有一攤油,可能是芝士烤焗以後流出來的。而這裡的薄餅味道算是不錯,縱使是加入了鯷魚,味道卻不會過咸。唯獨是它不及我在第一天到達Florence午餐及在拿波理火車站附近的小店所吃的薄餅令人難忘。



這裡的餐牌只有意大利文,而店員一般都不太會說英文。如果需要會說英語的店員幫忙,可要有一點耐心等待。我可略懂西點點意大利菜的生字,總算可以應付點pizza的需要。至於甜品,我選了一客Tartufo Gelato,怎知... ...



中伏了。

走的時間已經是九時多,改行另一條路再沿最大的主路Corso Umberto返回酒店,不過路同樣的死寂,連自己行路的腳步聲都能聽得一清二楚。回到酒店才能慶幸自己安全到埗。

Luigi Lombardi
Via Benedetto Croce 59, zona Piazza S. Domenico Maggiore
Napoli, Italy
Tel: 081 52 7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