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旅行的意義

遊行(我的意思是指自由行)已成為我近年的喜愛。

不知從那一年起,旅行成為了我生活的一個重要部份。

剛出來工作時,難得在朋友D生日期間,一同放假去了人生第一次自己和朋友去的出國旅行,去的是台灣。兩年以後,跟同事J相約在農曆新年前放假,又去了一次台北。那個時候旅行並不是一份生活的必需品。

到了第一次辭掉了手上的工作,放了一個長假期,我去了一次多倫多探親。一去便是三個星期。怎知,兜兜轉轉,還是原地踏步。期間,跟家人去了一次北海道。聖誕節前,看見旅行社的優惠,去人生第一次的歐洲遊,在巴黎,米蘭以及琉琛瘋狂購物。

不久以後,終於離開了工作多年的公司,由同事J穿針引線,轉到另一家公司工作。因事要告假去了多倫多三個星期。然後再在復活節期間,應朋友M邀約,一同去了一次澳洲遊,那是人生中第一次自遊行。

到那年暑假,因為轉工的便利,期間有數天的空檔,自己去了一次台北。打從這一次遊行開次,每有轉工,我便會找一個空檔去一次短線的旅行。而曼谷從2005年起,便取替了台北,成了我的另一個"鄉下"。

記 得有一年朋友D看罷張國榮的電視音樂電影"日落巴黎",常說有一天要去巴黎旅行,我曾經跟他說不如相約十年後結伴去。那陣子發白日夢時,要幻想到了那個時 候,我已經讀完書,並且工作了數年,應該有一點儲蓄,可以足夠自己辭職,然後去巴黎住一個月,從中體驗一下當地人的生活(就好像鍾楚紅在戲中一樣,在巴黎 的街頭,手上拿著一條法國長麵包(即baguette,小時候不知它的名字),邊走邊吃)。旅行,在當時對我來說,是辭去手上的工作,一個在當地生活的一 段時間體驗生活的活動。一生人可能只可以去數次,因為辭工是任性的行為。不過,隨著人大了,心態也不同了。旅行,漸漸由生活體驗,變成為一般的觀光,再進 一步成為一般購物,再演變為行街與吃飯。大家當然會說,這樣的生活,跟在香港有何分別,何必要跑到老遠去。以前我自己也會同樣的問自己。不過人大了,開始 會想什麼叫作生活逼人。並不是生活的條件差,只是工作留下給自己的空間越來越小,令人想找一個地方去避世,躲起來休麼也不想。這麼的一個空間,在香港已經 很難找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