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Trattoria Gabriello, Florence

09年的新年在意大利的Florence過,12月31日當日在Pisa玩了半天,再回到市內去了Academia行完一轉,然後在街上遊走,到晚餐時間到處行行,最後在街上選了這一家小店吃一餐年夜飯。



因為除夕的原因吧,街上面到處都是人。好彩來得及時,所以不用等待,但入坐時被安排坐在門口旁的枱。當晚的天氣都有點冷,入店的人詢問有無枱的客人不絕,但沒有一個將門帶上,害得我和旁邊的一對法國老夫婦不段的牙關打震,那位女士還不段的叫那些客人把門關上。

意 大利的釀酒歷史該不比法國的短,只是名氣沒有法國的大吧。在Tuscany,當然要飲杯酒來慶賀新年啦。不過,一般意大利的餐廳餐牌中的house wine並不單是一杯一杯的,而是可以點四分一公升,半公升的。當然,如果你有研究的話,亦可以點一枝vintage wine。相比於法國人,意大利的小酒館在serve wine的時候比較隨便,用的酒杯亦沒有什麼的講究。(記著,我點的可是三數歐羅的便宜貨式。)



意 大利菜中的其中一味名菜是beef carpaccio,即是生牛肉薄片,一般會配上rocket leaves, parmesan cheese, extra virgin olive oil。食的是肉的texture及味道。有點像日本人吃牛肉sashimi。不過餐牌中出現的是salmon carpaccio with asparagus。

點的時候當然會有幻想,想像上碟的該是一片一片很薄的三文魚片,好像日本人的雞泡魚 魚生一般。可是端上枱的又是另一回事。它們給我的,可是一片片的煙三文魚,所以味道有家該可以想到的。香港人真的被寵壞了,我吃到最好吃的煙三文魚都是在 香港吃到的。而這一份煙三文魚的味道其實可以,只不過不是新鮮的三文魚carpaccio,所以扣了分數而已。



來 到florence,絕不可以不吃當地的名菜bistecca alla florentina,亦即是T骨牛扒。據說煮法是將一片厚厚的意大利牛扒,只加鹽及胡椒調味,然後用火烤,一定要烤得外面有點焦,內面仍然是生的(大約 3-5成熟)。一般在街上的餐廳都有這一道菜,價格各有不同,有些是套餐計的,有些是一客計的,更多是以重量(每一百克)去計的。這個吃法,跟美國人吃牛 扒沒有兩樣,不知是不是美國人抄意大利人呢?

這一次是我在florence第二次吃這一道菜,上一次是在近the Dome附近的一家餐廳吃的套餐,全個餐的價錢好像比這一份牛扒還要便宜。不同的是,這裡的牛扒比較大份,而且賣相比較好一點。食味方面,我自己能吃生牛 肉,所以即使生亦不是問題。而且,烤得不錯,有點焦香味。可惜的是,第一次吃的那一家較便宜的店味道好像較好一點。



在意大利吃飯,當然不能不飲杯espresso作一餐飯的完結啦。不過,這杯咖啡的crema(即espresso咖啡沖後表面的咖啡油泡)不夠。





吃 完飯,已經是晚上十時,在Piazza Signoria有人在唱歌表演,旁邊有差人站崗,但聚集的人不多。慢慢行回在Via Scala的酒店,見街上不時有人的歡呼聲,卻沒有人的影踪。時間已到了,要回店點收拾行理,準備明天大清早check out,再去坐火車Bolgona的day tri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