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泰國遊-曼谷租車去華欣

之前都講過給大家知,我在十一月去了泰國的華欣及曼谷旅遊。

華欣是泰國皇室的避暑地方,雖然有一個機場,不過沒有機從香港直達。從曼谷去 的話,可以自己包車去,一般去程從曼谷機場收2500-3000Bahts(按網上討論區的資料),車能夠容納四人。人多的話可以包van,當然價錢會更 貴。另一個選擇是去市中心的victory monument(即Pullman King Power Hotel)附近坐本地人的van去,價錢大約是150bahts,當然是沒有包車的舒服,但勝在價錢平。有人曾經說這些司機開車時車速很高,安全與否 就... ...不大清楚了。還有便是坐火車去,不過班次不是很多,而且車程長,不便利。在華欣並沒有的士,一切的出入都是依賴tuk tuk,去開泰國的朋友都知道他們都是開天殺價,所以自駕可以比較便利出入。最後的選擇了自己租車,實行自駕遊。

其實在網上的討論區找不 到太多有關泰國租車的資料,為免去到人生路不熟,所以在離港以前先行在網上查看了國際租車公司的網站,分別發現Avis, Budget Rent a Car及Hertz都在泰國在服務。左看加比較,最後選擇了在Avis預定了一部manual的小車,標價900Bahts一天,但不包括GPS,要租的 話,另外要付300多Bahts一天。車租一般以每24小時計算,超時須要多付一天的車租。

如果你打算在曼谷入華欣,再在華欣還車然後坐本地人的van走,以省下車租呢,你可以選在Avis或Hertz租車,因為它們都在兩地有辦事處,不過不同城市還車的費用會高很多,並不一定化算,大家要多加留意。

這 一次我選擇了在曼谷機場取車,三天後在曼谷市中心還車(因為在華欣留二天,第二天下午才回曼谷,所以要多租一天)。Avis市中心的還車處在 Wireless Road,即Plaza Athenee Hotel,Centre Point Wireless Road同一條大路之上,位置在BTS Phloen Chit的車軌北面不到一百米的街鋪。今次住的酒店就在附近,加上位置近購物區,都很方便。當然,如果你不想自己駛車回去它們的公司,又或是你想它們將你 租的車送去你住的酒店,你可以要求它們提供增值服務,不過是要收費的。

好了,最重要的資料來了,在我預約租車時,你雖然要提供資料,不過就算你最後改為主意,又或是no show,它們都不會收你租車錢或手續費。當然,如果你是決定取消booking,最好還是跟人家打個招呼好一點。

好 了,最重要的部份來了。在網上雖然預訂好了車及GPS,不過去到當地機場我還是碰碰運氣,看看是否有better deal。在到步行出機場大堂,所有的租車公司櫃位其實都在同一個地方(或是同一張長櫃枱之上)。所以,如果要shop around的話是很方便,亦很張揚的(因為各家公司都在一起)。在去前因為知道Citibank的信用卡有租車優惠,而網下預訂時沒有一個特定的 promotion code輸入,最後的方法當然是扮沒有預定,然後去各家租車公司問價。首先,我去了Hertz問租車的價錢,那位女士她用計數機計算一輪後,就說 Honda Jazz要近1500Bahts一天,包括GPS,稅及保險(註,Hertz本身的保險coverage比Avis多一點,詳情請參考它們的網站自行比 較)。好了,我再問她如果我用Citibank卡是否有優惠的時候,好告訴我是有優惠,但價錢不及她剛才quote的低,至於多了呢,她可沒說(當時的感 覺好像去了flea market買東西一樣,只有賣方才知pricing方法)。

因為知道我在Avis已訂的車比較平(因為是手動及低 一級1300cc),所以再去旁邊的Avis格價。一問之下,Avis那位女士說當天1300cc級沒有自動波車,如果要自動波的話,便要租1500cc 級的Toyota Yaris,價錢是1080Bahts一天,GPS另加日租214Bahts。計一計,因為我沒有開右軚車的經驗,以及第一次在泰國開車,只是加 180Bahts一天便有一架自動波車,比起原來在網上見到的1300cc級自動波車還要平(網上價當時每天要1300bahts),所以即時去馬。奇怪 在就是那位女士居然說沒有GPS在手上,最快要等下午有人還車才有。就這樣,告訴她我已經網上訂了車及GPS,但她說沒有記錄,唯有開電腦將訂車資料開給 她看。幾經辛苦,她才答應在一小時後送一部GPS過來。

所以,大家如果不想有類似的麻煩,最好還是先在網上預定車,再在到達後到租車櫃位問價。

最 後要提醒大家,泰國的GPS可沒有日本的好用(據朋友說,日本的GPS是不用輸入地址的,大家只要知到目的地的電話便可以),Avis出租的GPS既沒有 直接輸入電話的function,更沒有入地址,入衛星定位碼等的function,我試過向租車公司的服務人員及華欣酒店的人員請教入何可以找到我華欣 住的酒店,最後是沒有人做到的。所以去程時只盡量入華欣這個城市。不過GPS好像點我去了另一個地方。

第二,泰國的GPS路是 update的,不過它的指示很不清楚,很多時候,因為曼谷的馬路及高速公路在同一時間,約20-30米之內可能有兩個同一方向的出口,那個GPS的指示 可能會令你出錯出口。我就試過在曼谷去華欣當天,不停的走錯路,最後原本兩個多三個小時的路程,用了四個多小時才到(當中要扣除一個途中發現的景點,就係 七岩的outlet mall,不過連去洗手間及行街,大約用了30-40分鐘)。另外,好在去到華欣一帶沒有信GPS,自己提早出了公路,否則過了華欣很遠都唔知。再者,要 多謝在華欣一個屋苑遇見的一對德國夫婦,是他們告訴我屋苑的售樓處有一位本地女士能說流利英文。亦是她最後教我找到自己的酒店。

租車公司網頁:

Avis
www.avis.com

Hertz
www.hertz.com

Budget Rent a Car
www.budge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