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估佢唔到-胡同

米芝蓮一星可以是什麼呢?唉,以下是其中一個定義。

去北京道一號和朋友和晚飯,都知道不要期望太高的,除了食物,你吃的主要是個維港景。但話晒都是One Michelin Star Rated,該不會太過差吧?

先說個景。一百八十度全維記景,由西環一直去到北角,不用在星光大道跟人迫,安安樂樂的坐在居高臨下的室內看維港激光show,對遊客來說起碼都值返一二百吧。



日日都在對面返工,現在遙遙見到都怕。



為了個景,胡同在晚上時段刻意將內部的燈光調暗。踵然未至於好似Grissini一般連餐牌都看不見,不過能枱與枱見度真的不高,縱然枱沿窗口是一字排開,大家之間還是能保持一定的私人空間。

天花上吊著一些類似雀籠的東西作點綴,近年很多人都愛上了類似的東西室內裝飾,有點濫。



枱上放了一隻三輪車的模型,可能是提醒你遊北京的胡同最好的方法還是坐單車。



坐下來,店員會走過來問你需要點什麼飲品。茶的選擇很有限,只有三數款,至於cocktail亦不大吸引。水準方面,茶的水準不提也罷,收費每人茶芥18元,不值。



這隻碟的花紋不錯。







好了,是時候入正提了。為什麼我會說估佢唔到呢?全都是餐牌種下的禍。好好的一問中國人餐廳,吃的是北方菜,但是,怎麼這裡的中文餐牌會看不懂的呢?

簡 單的說,它們的中文餐牌很精心的為各款菜式改上了很有創意的名,比如說什麼聖旨到,什麼雲海白玉,但為什麼沒有其他的中文描述呢?那你想我怎麼辦。好,有 英文的菜名,它們菜名亦是菜的英文描述,大既因為英文中沒有什麼聖旨罷。不過,我可是一名中國人,在香港吃中國菜,被中國人店員服務啊!最好笑的還在後 頭,我由訂位,到入座,到跟朋友傾談全程都是用廣東話,那位香港的女店員用她那態度不大友善而且一口聽不清,說不楚的英文問我們What would like to drink?真想說一句What the hack did you say?麻煩你,以及各位從事服務業的朋友,請留意你的客人的來源,以對正你的服務,還有please mind your English,別盲目晒你的Chenglish,please!仲有,當我們問店員那些菜式的內容的時候,我跟朋友打賭他們會照用中文覆述英文的 description,結果正正如事。唉,Michelin One Star,服務生對自家的食物了解居然是一般的茶樓,茶餐廳如出一徹,怎辦。

左挑右選,想了成半個鐘先選了雲海白玉,聖旨到,王府烤鴨,土餅以及胡同擔擔麵。說是左挑右選,是因為餐牌中真的沒有什麼吸引人的東西。

首先來的是雲海白玉。直接的說,即是片薄了的帶子兩粒,加中間的柚子。味道欠奉,帶子很淡,沒有什麼味可言,失敗。





第二道菜,聖...旨...到。簡單的即是街市十多二十元一斤的蟶子,勺熟了加入醬油辣椒,再在上面加了蒜泥。調味足夠,有小小的辣,蟶子本身有鮮味,算是全晚最好吃的一道菜。但是不是代表它很出眾呢,不,因為蟶子本身是一樣很濃味的食材,很難煮出問題。



胡月同擔擔麵,無甚特別。大細只比一碗麥奀說雲吞麵大一點,兩個人分吃都有點問題。



王府烤鴨,直接的說是去骨的鴨調味,吊乾再加粉酥炸。鴨本身沒有羶味,但鴨味亦不重,有一丁點的肉汁。表皮算是合格,因為都算是乾身及脆口。調味則不大夠咸。一隻如斯的炸鴨,可沒有配燒餅。最後我們點了一份土餅,亦即是北京填鴨吃的那些蒸薄餅。

另一個有趣的事在食飯的過程中出現。我同朋友一面吃飯一面傾,那位之前提過的女店員不時走出來關心你一下,一時為你斟水,一時為你收走餐碟。我想她應該有一句口頭襌,就是在每一次經過你身邊的時候都要有理無理的說多謝。唉,請你想清楚為什麼你要說多謝。

好了,到了這裡,大家估下謎語。孔融讓梨,貴妃貢品,錦鯉池,到底是什麼呢。估中的你,恭喜你,不過沒有獎品。謎底自己看下面的相吧!





米芝蓮一星,到底代表什麼呢?是不是它們的包裝呢?在你付錢後,它們會送上一個印刷精美的套,將你的賬單放在裡面。





為了令你有下一次,它們還夾了情人節餐牌比你參考。



貴,似乎是米芝蓮星級餐廳的代號。



以上面的食物,服務,我敢說這裡是眾多我吃過的米記餐廳中最差,亦最不value for money的一間。一句說罷,未曾點菜已中伏,未曾吃完已想扯(火)。要食個景,到北一的其他地方去算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